據說這是一間台灣僅少數道地的喜多方拉麵,老闆娘遠在台日免簽開放之前就前去喜多方市拜師學藝,學成歸國後開了這間店,且獲老麵會(當地拉麵公會)頒發認可的旗幟。

在長安東路這種招牌比低調的地方(剛好的中山北路相反),實在是很難讓人注目;尤其在近林森北路這種日本料理的集散地,低調的門面更是容易忽略它的存在。

R1020261.JPG  

入進店內,木條裝飾的牆面綠色皮質的坐墊搭配紅色的燈籠,彷彿就像是日劇中常見的鄉間料理店。牆面上掛著許多報章雜誌的報導與喜多方市的介紹,以及一面黑色的「老麵會」旗幟,裝潢上相當儉樸但算是是用心。此外老闆娘會依客人是日本人或台灣人做口味與麵條硬度的調整,所以在吃道地喜多方風味可以在點餐時先說明要「日本口味」。(日本口味基本上就是湯頭重油與重鹹、麵條略硬與香甜肥滋滋叉燒。)店內的拉麵有醬油與味增兩大類,我點的是喜多方特色的醬油拉麵。(拉麵小常識:日本拉麵三大系統喜多方醬油拉麵、博多豚骨拉麵及札幌味噌拉麵! p.s:就札幌而言我更愛的是三寶樂啤酒~讚~SAPPORO記得要買日本進口的生啤,便宜的那個是台啤代工的...)  

R1020262.JPG  R1020263.JPG 

R1020267.JPG 


評比與感想

R1020270.JPG

 

1. 湯

在評論味道之前先說一點廢話。。。

麵一端上桌,一陣濃郁的香氣撲鼻而來,這味道異常的熟悉,似乎常出現在我的童年回憶!?當位我將湯一匙匙送入口,一部部拼出我的童年回憶,卻也一點一點地勾起我的鄉愁。。。 

說段我自己的故事---我成長於某間知名麵店,廚房裡有肉燥和牛骨湯。通常一般人都是肉燥歸肉燥,牛肉歸牛肉,大概也只有頑皮的我會加在一起吃;離開多年,味道如何我已經不是很清楚了,但對我來說那是依稀的家鄉味。不知道當我喝到第幾匙,腦中浮現的是幼年時母親製作肉燥時,將蒜末與紅蔥頭放入絞肉逼出的豬油中爆香的情景,雖劈哩啪啦的聲音有點嚇人,但那滿屋子濃郁的香氣卻也讓人難以忘懷。 

回歸正題,這從湯中傳來濃郁的香氣,應該是在豬油放入蒜頭與洋蔥、蔥尾巴油炸後所製成。(店內小姐明白跟我說沒放蔥頭,但是有放魚乾)經處理過的豬油,香氣更加濃郁,但重要的是可以減少豬油的油膩感。(當然如果加很多應該還是會很膩)而製作的過程中火侯很重要,油溫過低味道出不來,過高易有油耗味,甚至會燒焦;要做到恰到好處,是需要非常深厚的功力的。)

再來說味道。我覺得如果以台灣人這種被味精寵壞的族群而言,這湯的味道並不是挺特別的(有點類似度小月那種肉燥加蝦頭跟蝦糕的湯頭,當然其實味精放的也不算少)。湯在口中一個刺激味蕾的是豬肉豚骨與雞骨中熬煮出的鮮甜與濃郁口感;入喉後,醬油蔬菜與魚乾的甘甜在口中不斷的綿延擴散,當這甜味慢慢退去後,入口時那股肉香與骨香依舊且於韻無窮!搭配上溫潤的口感,這真的不是一個好字可以形容。此外雖然本人點的是日本口味,不過並不覺得非常鹹到嚴以入喉。(附帶一提,日式拉麵湯會較鹹的原因是因為日本人吃拉麵是不太喝湯的,湯基本上只是賦予麵條味道;不過台灣人特愛喝湯,所以許多店會調淡口味,不過這樣又會被嫌麵沒味道...做餐飲業真是辛苦...)

如果要挑缺點,大概就是吃到最後會有點苦味。這就不知道是因為筍乾、魚乾、湯冷掉或是我個人的問題。(本人不嗜苦味,卻特愛咖啡...)

 

2. 麵

「純手工自製」的拉麵是店內的一大主打。蛋黃色的寬麵條厚度算是相當薄,看起類似台灣的意麵,略帶鹼水味但不致過重。大口一吸,麵條相當的柔韌,不似坊間許多的連鎖店一般類似橡皮彈性;一口咬下,麵條並不會死硬,只是咬斷麵條啪啦啦的口感相當令人驚艷。如果硬要找個形容詞來形容,我會說這是我吃過好吃麵裡的最爽快 的!!

其實真正好吃的麵,外表應該要是柔軟的,但是因為麵糰筋度夠,所以富彈性,才展現的出外柔內剛的特性。(柔部分的是糊化完全的澱粉,有彈性的應該是蛋白質的聯結,而不是麵心那種未熟的死硬;這三種口感的平衡就要看煮麵者對火候及時間掌控的功力)。

不過薄麵的缺點就是麵心硬的口感會較弱,雖然少了一個層次,不過相對地卻更加突顯了麵條的彈性。這並沒有對與錯,只是個人的喜好而已。

 

3. 肉 

因為是選日本口味,所以叉燒90%部份都是肥肉。(怕吃肥肉可以請老板娘挑瘦的)叉燒應該是整塊五花肉直接捆線後下去滷的,並未做整修,所以肥瘦分明。切片相當薄,約只有0.2公分,不過因為滷的時間得宜,尚保留口感,亦沒有一夾就散開的問題。

將肉夾入口中,肉還保有韌性並沒有入口即化,味道算是溫和甘甜不會過鹹。咀嚼幾下,肉中的香與鮮在淡淡的醬油底味下逐漸展開;肥肉的部份因為薄切片所以不會有膩的感覺,而夾帶著肥肉的柔與瘦肉的嫩,這口感出奇的好。尤其我覺得這叉燒厲害的在於他的鮮美卻沒有此類叉燒常見的肉腥味,就新鮮度與入味的處理上來說算是非常到位與用心。


4. 配菜

配菜除了蔥花外就只有筍乾與魚板。筍乾因為不確定我口中的苦味來源所以暫不評論。魚板出乎意料的是用純魚漿製的,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進口的,但那深厚的海洋風味相當令人滿足。

 

總評

湯中源源不絕的甘美、香醇與鮮甜,搭配上充滿自然風味的麵條與滷至恰到好處的叉燒,可以說是無可挑剔的組合。而店中的裝潢算是可以填補我們這種沒去過日本的人對日式風情的嚮往。基本上雖然我並沒有資格說這麵到不道地,但單就味道而言真是一碗相當了不起的麵。

 

超級題外話:喜多方市在日本哪裡。。。? 答案是福島縣!!! 所以害怕輻射塵的人,要吃真正道地的喜多方拉麵搞不好真的只能來這裡。。。 (笑~~) 玩笑歸玩笑,請大家一起為日本災民祈福,前陣子看到一個重播的日本節目在介紹宮城縣的漁民和市場,想這些開朗樂觀守分的人可能大半已不在,實在令人心頭一陣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拉麵 美食 食記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