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可能是全臺北最恐怖的一間店。每日營業時間接近20小時,鮮少接受媒體採訪,亦不參加牛肉麵節與人客燒,早年甚至常耳聞其用餐環境差與服務態度不佳的負面批評(現已改善許多);但是幾十年來,日復一日,在這中央日報旁的矮平房,門前永遠是川流不息的人潮,與大量的違規停車,只為了這傳承數十年的好味道。

RIMG0056.JPG  

這間店我早年在內湖上班時也算是時常經過,當時就對那大老遠就可聞到的香味留下深刻的印象。具今日測試的結果,大約50~60公尺外就可以聞到牛雜煮出的香味,算是相當了得。

話說身為夜貓子的我,消夜最了不起也就是去吉野家吃個牛丼,還真的不曾半夜去吃牛肉麵。。。看看手錶,12點過15,好樣的。。。

走到店前感覺工作人員都是一身倦怠,唯獨一位對麵的年輕人精神抖擻,一進門立即幫我找位子,整體態度算是還不錯。

這間店有兩個地方最特別,第一就是門口三大鍋,分別熬湯、燉肉與煮麵,也難怪香味可以如此遠播;第二就是小菜,明明是擁擠的小店,小菜卻不放櫃子,反而用托盤放在桌上,占去3~4個位子,不過似乎這就是該店長年以來的風格。

最後點了一碗半筋半肉麵、花乾與豆乾。

 

評比與感想

RIMG0044.JPG  

1. 湯

搜尋網路上的食記,網友們這湯的反應相當兩極化,但對桌上的那杯辣牛油卻多半是正面評價。

麵一上桌,牛肉與牛雜的香氣撲鼻,伴著淡淡的中藥香,就香味而言,雖不算濃郁,但是算及格。舀起湯,色澤偏黃棕色,透明度極高,看的出這以牛雜為主體的湯底,大骨用的不算多。試喝一口,味道相當甘醇,雖然喝的出味精放的不少,但是內臟特有香甜味卻是瑕不掩瑜,伴隨的不算厚重的牛肉味與中藥味,味道清爽平衡,且濃淡適中,我給與其正面評價。

林東芳的湯底據悉應該是用內臟、牛骨與中藥熬製,在與滷牛肉的滷汁調成。沒有太多的醬味與辛香料,一般人稱這是介於清燉與紅燒間的味道(其實應該算是紅燒,不過這不重要)。此外該店的口味是傳承前代汕頭牛肉麵的味道,聽說應該是有加沙茶,但是我很努力的吃,還是不覺得湯裡有這個味道。

吃到一半,口味試的差不多,接著就是來試試這最出名的辣牛油。據網路上的消息,此店的那牛油作法有兩種說法:1.是用辣椒和牛肉湯熬煮63小時而成。2. 是用滷牛肉的牛油混特製辣椒製成。先不追究這傳言何處而來,以及誰對誰錯,這跟我舌頭上的感受有許多落差。

RIMG0053.JPG 

為了試味道,狠狠的挖了兩瓢放進麵裡,表面馬上浮起一層油。喝一口,哇。。。總算找到傳說中的沙茶味,原來是在辣油裡,不過馬上這沙茶的味道就被辣味蓋過。基本這辣油不算辣,但輕易蓋過沙茶味是因為這辣味太死了,來源不是辣椒,應該就是桌上另外一杯的細辣椒粉。辣椒粉也就是辣椒晒乾後磨成的粉,很辣,但是辣味很死,不似生鮮辣椒辣中帶著甜酸。我必須說就辣味而言,這辣油並不出色。

另一點眾人所謂的口味大提升與層次增加。。。先不提嘴裡殘留的辣椒粉,湯的純度與甜度是有些為提升,並伴隨著一些沙茶的甘,但吃的出來底味是相同的;至於層次感。。。如果說味覺被辣椒粉困住也是一種層次,那就是有增加吧。。。

差比較多的還是香氣,油香之外是淡淡的沙茶香,這倒是彌補了前述較弱的香氣一環。

除了辣椒粉的味道外,不論是清湯或是加上辣油,整體味道都算是甘醇鮮甜且平衡,算是相當不錯。


2. 肉

點的是半筋半肉,來的有筋有肉(廢話。。。)。肉是牛腱肉,筋是蹄筋。

肉滷的軟嫩,吃的出是細火熬煮而來,口味不算重,牛肉味濃,卻也保留澳洲牛的草味,味道上並不特別。

牛筋滷火侯剛好,軟卻保留了一些嚼勁,然並未入味,牛筋特有腥騷味與粘膩感相當重,在我看來這只能算是半成品。

RIMG0046.JPG  RIMG0049.JPG  

3. 麵

此店出餐速度極快,似忽是不斷地在下麵,而不是客人點餐才煮。一般生意好的店常是如此,當然如果煮的好是無可厚非。。。

麵條用的是加厚的寬陽春麵,厚度比坊間牛肉麵用的在厚一半左右,理論上口感應該是相當紮實。只是我所吃到的麵,真是透到心坎裡,無言以對。。。把這麼厚的麵煮到這麼透,也真是辛苦煮麵的大哥了。。。

RIMG0050.JPG  

4.小菜

此店的招牌是用牛肉滷汁滷的花乾。花乾算是傳統的口味,其實沒有太多的牛肉味,但是魯地非常入味。且相當爽口。特別的是該店的花乾軟硬適中,口感非常好。

豆乾亦讓我相當驚訝,豆乾本身的味道並的不特別,且刀法相當隨便。但是切片後又以蒜、辣椒與醋做涼拌,這類似涼拌海帶芽的味道,其實也有一番滋味。

RIMG0054.JPG  RIMG0055.JPG 


總評

這樣的一間老店總有他的獨到之處,就湯的味道而言,大量使用牛雜熬湯即是一絕,相信讓許多人是因為門口那鍋湯而聞香下馬。然筋肉並不出色,麵條更是糟糕,吃個麵像是洗三溫暖。

當然也許是大半夜,大家都累了,所以做不出最好的品質,似乎這樣也就無可厚非了。。。我的兩百多大洋。。。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