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世紀前,坐落仁愛路杭州南路口的「老張擔擔麵」,算是早年具代表性的店家,而後經轉手、搬遷、更名,成了現今麗水街的「老張牛肉麵」。而後除了真正的老店外,亦出現不少稱手藝傳承的店家,其中兩間位於老店原址附近,一間是人氣似乎逐漸走下坡的德忞牛肉麵,另一間則是隱身巷弄間的,取以老店原名的「老張擔擔麵」。

 R1021831.JPG  

  走入中華電信對街的巷弄內,紅色的招牌在這住宅區中算是相當顯眼。門面仿效日式料理店擺上了食物模型,不過做工實在讓人不予置評。走進店內,黃色燈光略顯昏暗,狹長型的店面擺上兩排桌椅,僅有的兩桌客人,儘管牆上填滿了成排的畫作,卻難掩店裡的冷清與空洞。

 據側面了解,與幾年前原址附近重現的同期店家「老鄧擔擔麵」不同,此「老張擔擔麵」與創店的老張似乎沒有太多關係,至於口味何來,我並未深入去詢問。

R1021796.JPG   R1021801.JPG  

店內算是相當整潔,桌面亦然。菜單上的菜色不少,牛肉麵、蹄花麵、擔擔麵與排骨麵,這些都是早年四川老兵店內賣的基本菜色,算是有幾分懷舊氣息。此外店內提供的茶水是熱的七葉膽茶,算少見。


評比與感想

R1021808.JPG  

1. 湯

麵一上桌,光味道就讓我有些錯愕。濃厚的豆醬味是眷村的傳統味道,只是還有另一個香草的氣息與豆瓣抗衡,而且濃的令人有些許反胃,推測應該是月桂葉的味道。月桂葉是中西肉類料理中常用的香料,氣味溫潤濃郁。一般家裡滷肉,一鍋大約放2~3片即可,而此店放的量我猜可能最少有三倍以上。

氣味不是挺吸引人的湯,味道也是令人乍舌。除了豆瓣的醬味與過重的月桂葉外,又加上了酸過頭的番茄味。這酸味真的非常驚人,甚至比二子山拉麵的檸檬更重些。番茄經熬煮應該是鮮中帶甜酸,而這湯裡的味道應該是很多番茄長時間熬煮而成,沒有了鮮與甜,只剩滿嘴強烈的酸。

一般來說月桂加上豆瓣是滷肉常見的搭配,番茄牛肉麵多半也會添加豆瓣醬以添增濃厚,只是三個味道搭起來。。。真的是挺詭異的。。。

 

2. 肉

店家選用的應該是本地的腱子肉,不過這肉切的厚卻沒有甚麼肉味,且似乎放了有點久,口感乾澀,隱約還有些雜味。味道上搭配豆瓣與月桂,吃起來倒是比較像放到乾掉的滷蹄膀。

其中有一塊肉與喜樂滿足一樣,是腱子兩端的部分,一樣為了美觀留下長約四公分的肌纖維,所幸肉滷的較軟,對牙齒的折磨少了些。(第二張照片,已被我咬掉半塊,纖維清楚可見。)

 R1021814.JPG  R1021825.JPG 


3. 麵

麵看起來與「老張牛肉麵」類似,只是煮的過於軟透,且爛得很快。這就與老店有很大的落差。

 R1021819.JPG 


4. 辣油

本來想加點辣油,看看使否可以壓掉一些月桂與番茄的味道。可是我發現我錯了,驚人的油耗味與焦味,只是讓整碗麵更難以下嚥。

 R1021828.JPG 


總評

早年外省掛的牛肉麵,豆瓣的味道都相當濃厚,如「真善美」即是如此,只是月桂葉下的如此重的倒是首次遇到。以我的年紀,雖然有經歷過早年路邊攤的鼎盛時期,不過對牛肉麵卻沒有留下太多印象,不知是否這也是以前常見的味道。

不論如何,在我留下大半碗麵走出店門時,我只有一個感覺。。。胃似乎又在隱隱作痛。。。

 

從進店裡到我離開,期間還有4桌客人,不過似乎我是唯一點牛肉麵的。。。所以是。。。

我錯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