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資料上所載,老闆因吃了好友蔡先生所煮的牛肉麵而決心研發無味精的牛肉麵,所店名取做絕活蔡」。黑色的招牌在燈紅酒綠的中山北路六段不是挺顯眼的(不過現在店面空屋率極高就是了,題外話...);龍飛鳳舞的綠色字體倒是會讓人誤以為是泡沫紅茶店或是泰式料理。門面算是相當的簡潔與富有特色,只是門口立著老闆的人型立牌就...宣傳效果不予置評,晚上應該很容易嚇到人(笑~)。

R1020100.JPG     R1020132.JPG 

店內的裝潢與擺設走的是混搭的風格,和式的牆面與天花板,搭配中式的木質桌椅與上牆兩幅色彩繽紛的現代畫,以及屋內多處的風族風擺飾和懸掛著的吉他和Bass,不難想像老闆希望打造的是一間充滿自我風格與特色的餐廳。

R1020103.JPG    R1020108.JPG  

R1020110.JPG 

特別的是每週五有現場的音樂演奏,今天是揚琴的表演,只是演奏出緊鄰著座位,有點小怪(我就剛好坐在這個小怪的位置)。桌面的擺設相當的雅致;筷子稍長,對小朋友來說可能會不太方便。店家提供無糖的麥茶可供自取,麥香尚算是香濃,可見店家的用心。值得一提是且相信老闆是對整潔有相當堅持的人,在明亮的燈光下亦不見一絲塵埃與油漬,相當值得稱許。  

  R1020102.JPGR1020114.JPG 


評比與感想

R1020121.JPG  R1020124.JPG  

 

1.湯 

首先必須要說,這不是一碗充滿鮮味的湯,甚至我覺得好喝 」兩個字並不適合形容這湯進入口中的感覺。湯匙舀起,有股清淡且溫和的中藥香氣;然而送入口中,十分順口,沒有太多辛香料的刺激,但湯中卻只有平凡無奇的蔬果味看著牆上09年與10年牛肉麵節的極高分評價,我不襟皺了眉頭。只是當我ㄧ口接一口試圖去理解其所以然時,有股勁緩慢地將一道溫潤的氣息從口咽中往胃裡送,有種無比的舒暢感。

再喝幾口我才發現這湯並不是平淡,蔬菜的甜味下有著多種中藥材與牛骨熬煮約10~12小時交織出的醇厚口感(大骨在熬煮12小時候會開始釋放骨質,可增加湯的厚度與醇度,卻會影響口感,依順口的程度猜測熬煮時間約在10~12小時。網路找到前幾年的照片,老板註明的是10小時)。因為藥材的比例拿捏相當得宜,彼此相互融合,所以並沒有太多突出的藥味,以致入口時蔬菜的味道會比較明顯;只是多喝了幾口後,勁道會慢慢的累積 (或是說因為中藥的味道比較會停留在口中,慢慢累積下愈吃味道會愈鮮明)才顯出其不凡。

嚴格說這並不是一碗好喝的湯,反倒是像一壺陳年的美酒,入口平淡卻餘韻無窮,只是這是需要有相當功力才有辦法體會的滋味。湯在入喉後會有股些微辣味,但並沒有太多的刺激感,是種舒服的辣味。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入喉後,舌尖會留下一點甘草的味道,因為甘草雖前味甘甜但後味卻是帶苦,且會讓喉嚨有種不適感,本人不是很太喜歡太多的甘草味。另外香氣也是較弱的一環,只是店家貼心在桌上放有牛油可供取用,添加後香氣有提升,但相對的中藥的味道也加重了,好壞就見仁見智了。

R1020116.JPG  


 

2.肉

相較於湯,肉就差了一截。據資料該店使用的是加拿大腱子心,經滷、切、炒後再滷製而成。加拿大牛與美國牛各方面來說差距不大,大部份也都是以穀物養殖,肉質上也與美牛類似偏軟;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美國是狂牛症疫區,而加拿大不是。多年前曾經在食品展與加拿大牛肉的進口商相談過(我房間牆上還貼著當時拿的海報),所以對加拿大的牛肉略知ㄧ二,只是卻想不起在哪吃過用加拿大牛做的牛肉麵,回憶僅止於牛排而已,所以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新體驗。

第一眼看到,近1cm的超厚切片,三大一小,算是氣勢磅礡且份量十足。咬下第一口,又是疑惑...似乎稍硬了些。其實牛肉很大特點就是會包覆很厚的筋膜,尤其是腿腱。而這筋膜是非常難咬斷的,所以如果沒有把筋膜修掉,就可能會出現肉爛、筋爛但是卻咬不斷的怪異現象。而這肉筋膜沒修掉是一部份,肉本身我覺得是可以在更軟一點,畢竟滷牛腱這種東西就是要吃筋與肉融為一體的口感;如果是要吃硬脆與嚼勁,不如整塊滷好,冰鎮後切薄片會更好。

(經查看網友的食記,都是敘述其牛肉柔軟易散,不知是煮製的時間改了,亦或是讓我抽到了簽王?!這可能要下次在去吃看看才知道)

就味道而言,入口是淡淡的中藥味,咬下後釋出的是類似湯中的蔬菜味,可推測牛肉最後是放入湯底中滷製。只是老問題是牛肉味不見了,幾乎吃不到牛肉的味道,就像這牛肉只是湯的一部份而已;只是這畢竟是碗牛肉麵吧!?主角不應該是牛肉嗎!?附帶一提,咬下牛肉卻吃到蔬菜的味道。。。分子料理?!?

 

3. 麵

使用的是略厚的陽春麵條,並不是太特別,但煮的恰到好處,與湯的搭配也算是合宜。

 

4.小菜

因為比較晚去,我又習慣先試麵,所以僅剩豆乾可選;豆乾用的是小豆乾,與花生搭配著一起賣。裝小菜的是西式的三角形深碟,放在面前就傳來一陣淡淡的八角香。先挑了一塊豆乾咬下,味道僅止於表面,應該只是用醬油薑為主的滷汁,佐以八角滷製,依判斷應該是滷約2小時左右就撈起,沒有使其浸泡入味。味道偏甜,有種類似花生麵筋的味道。花生的味道與豆乾雷同,口感稍硬些,如果以微火在煮個一小時,應該會更柔軟順口。

R1020128.JPG  

 

總評

層次豐富且口感淳厚順口的湯頭無可厚非是一絕;麵與肉雖缺乏特色,但卻可輕易的融合在湯的味道中,整體性算是相當的高。我想40歲以上或是歷經滄桑的人會比較能體會這碗麵中的固中滋味。此外老板在廚房忙進忙出,卻還是笑臉迎人,這點我給他10分(笑~)。店內座位不多,大概只有16個位子,吃起麵來相當舒適,是個適合饕客的好地方。

 

 

後記

胃部的不適困擾我已經有段時間,用餐後幾乎都要忍受一會兒的不舒服;只是吃完這碗麵後,不但沒出現不適,反而有種通體舒暢的感覺。吃完麵,漫步在對街的公園,吹著天母特有的夏夜晚風,也算是人生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肉麵 美食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