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前天去了吳興街的穆記,今天則是到了桃源街的老王記。桃源街可算是台北紅燒牛肉麵的發跡地,早年蜂擁至此只為吃碗麵情景,據說是現在難以想像的。而後經歷總總,有些店歇業、有些搬遷,而今僅存的老店中,最屹立不搖且富歷史意義的當屬這間「老王記」了。

R1020290.JPG  R1020291.JPG 

外觀簡陋的老房,外面的鐵架似乎是早年鐵皮或帆布招牌的架子,這樣一間沒招牌的店遠看很難令人注意,但走進一看大大紅磚灶台一字排開的二十餘隻空碗以及師傅迅速且幾乎不曾停下的雙手,就會不經讓人發出驚嘆。(八卦:據說該師傅的薪水是一般上班族的兩倍以上。)店門進去就是廚房,右邊是三個2呎的大鍋煮著大骨湯,左邊則是一疊蒸籠。走入店內,立刻就有人前來招呼,然就態度而言雖不至高傲但稱不上親切客氣。店內幾乎算是沒有裝潢,早年的店幾乎都是如此,但還算是整潔。

R1020278.JPG  R1020277.JPG  

點了一碗牛肉麵,本來想點一盤泡菜(唯一的小菜...)來試味道,不過看到同桌那對中年夫妻互推桌上的泡菜,加上看到收銀台旁那桶泡菜裡大片白色的浮沫,想必是超酸的重口味,為了我的胃著想,所以還是放棄了。等麵的時候,一個年輕的服務人員端面經過,單手端三碗麵,好功夫,像極了早年鬥牛士端牛排的場景,只是牛排畢竟不比帶湯的牛肉麵,怎麼不用拖盤勒?!雖然帶著些許質疑,不過另一個角度想,這也算是一種上菜秀吧。(笑~~)


 

評比與感想

R1020280.JPG  R1020285.JPG  

1. 湯

在說這湯的味道之前,先講一下一開始提到的歷史意義,怎個歷史勒?統一滿漢大餐是台灣賣的最好的牛肉泡麵,其味道據我推測就模仿此店的;而仿間絕大多數號稱紅燒的牛肉麵也多少有著這碗麵的影子。

麵送至面前,麵上厚厚一層油,且還在端的時後溢出來,實在令人皺起眉頭;然而撲鼻的香道算是濃郁,參雜著辣椒、蒜、醬油與牛油的味道。喝一口,有點顛覆我多年來對這麵的刻版印象,不是想像中的重鹹重辣,相反的味道偏甜且幾乎沒有什麼辣味,且帶著牛骨湯溫厚口感。那甜味似乎是牛肉清湯(後再說明)、醬油、中藥(枸杞之類)與味精堆疊出來,雖然說不出有什麼層次,但算是相當的濃郁順口。

湯底據內線消息與我自身的研究,應該是大骨湯加牛肉清湯調成,所以濃郁外不失牛肉鮮甜。牛肉清湯其實就是牛肉汆燙後來下的湯,裡頭包含了牛肉的甜味,只要加些薑與蔥去腥,其實是相當甜美可口的。相反的,汆燙骨頭的水會有很濃的腥臭味與很多雜質,沒事幹麻說到大骨。。。當然是有原因;因為我剛好看到師傅將生的大骨與牛油加入湯中煮,固然只要辛香料加的夠多是可以壓掉那股腥味,但是也會同時淹蓋掉大骨湯特有的醇香,我想也就是為什麼湯裡徒有大骨湯的口感,而無大骨香的原因。

最讓我意外的是醬油味。沒有老滷的陳香,醬油的生味相當重,但是也許是因為整體味道偏甜,使得醬油味變的不是那麼突兀,整體味道算是相當融合

 

2.肉

首先說,該店用的是本地牛肉中較老的雜肉(一般肉販通稱做"老肉",算是次等的牛肉,但是肉質差不代表就不好吃,還是要功力。)經汆燙切片後再下去滷。

肉的量而言算普通,目測生重約四兩多;但畢盡是雜肉,不是特定部位,所以形狀大小各異。但值得一提的是每塊肉纖維的長度都差不多,可見形狀雖不工整,但刀法並非亂無章法。

味道而言算是普通,大致而言跟湯的味道差不多,但滷地相當入味且牛肉的味道也算是足夠。值得注意的是口感,明明是較便宜的肉,口感卻超越許多號稱使用高級肉的店家,軟卻不散,瘦卻不澀,老店火侯的掌控果然相當老道。然而據我了解該店用的肉品質較不穩定,是否每次都會有這種口感就不得而知。

 

3.麵

麵條是寬厚的陽春麵條,煮的算是還好,生硬沒彈性的口感,喜好就看個人。(不過這種麵通常沒加那些亂七八糟的添加劑,大多只用麵粉、水、與酒精)。但我相當質疑的是大約20公分的麵條長度,這長度僅約一般麵條的1/3。據我的觀察用短麵的原因應該是為了能提高撈麵的效率以加快出餐的速度,但是這樣長度的麵很容易滑落,非常難夾;再加上店內較短的廉價竹筷,單就"吃"這個動作相當的費力。


4.酸菜

酸菜切的相當的細,放入湯時會整個散開。不過因為酸菜洗與炒都相當的確實,所以味道並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R1020288.JPG  R1020289.JPG 

 

總評

牛肉麵在台灣發展至今已逾六十個年頭,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到桃源街吃碗牛肉麵是種奢侈的享受。許多人儘管旅居國外,但回國第一件事常常都是到桃源街重溫舊夢。我個人覺得,到桃源街吃牛肉麵,與其說是為吃麵,到不說是為了讓中年的人感受往日情懷讓年輕人體會歷史過往。相較起來味道的好壞與深度似乎就不是那麼絕對了。(這就跟玩古董車一樣。)

現今台灣的牛肉麵早已跳脫紅燒清燉的侷限而多元發展,許多店的滋味都在這老店之上,但我相信,短期之內桃源街的人氣是不會消退的,畢竟多年來執政者的惡搞,台灣已少有這種歷史人文的氣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