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大樓後方不起眼的小店,一不小心就會被週遭花花綠綠的招牌所淹沒,只是這樣的一間店得到了去年牛肉麵節評比的10大好店。先說一下去年的評分標準:服務品質與態度(20%)、店內用餐環境(20%)、產品種類口味(20%)、經營模式(20%)、產品價格(10%)與用料誠實度(10%),也就是說味道其實只暫20%,這也就不難理解某間花了百萬裝潢但味道普通的店會名列其中。站在店門前,眼前所見以及腦中的評分標準,我直覺這間店能脫穎而出,靠的絕對是真功夫。

R1020851.JPG  

門口除了10大好店的紅布條外,並沒有其它的裝飾。店內亦然,但是牆上的諸多媒体報導與藝人照片,到是吸引不少目光。

R1020845.JPG 

基本上用餐環境並不算非常好,牆壁小髒,桌子略黏。椅子看似差不多,其實是三種樣式混搭,而且坐起來超擠。。。還有就是冷氣在最裡面,門口還蠻熱的。。。。

R1020850.JPG  

R1020849.JPG 

產品分為牛肉、半斤半肉、綜合牛肉(牛肉+牛雜)與魯大排,分別有湯的與乾麵可選擇。

好笑的是昨天吃的時覺得很好吃,然後就一直拼命吃,回到家寫到一半腦到只剩 很好吃」三個字,怎麼想也無法描述出那吃到的味道,所以今天又去了吃了一次。 

 

評比與感想

R1020831.JPG 

1. 湯

這麵一上桌,看起來沒有太多油,聞起來是醬香味與淡淡的中藥味。灰黑色的湯頭相信會嚇壞不少人,其中更懸浮的點點細粒,以色香味來說,外觀就先輸了。嚐了一口湯,我體悟到美食記者王瑞瑤小姐所說的那句話:他的牛肉麵算是全新風格。

的確這湯是相當厲害,雖然不像是外星來的(還喝的出來是牛骨湯),卻很難用文字來形容。入口之初,是久熬的大骨味與充滿醬香的牛肉味,以及蘿蔔中滲出鮮甜;但是漸漸中藥的力道慢慢出來,帶著舌尖的微麻與口中的溫潤,這是種集清爽、簡單、濃郁與豐富於一體,吃起來相當令人耳目一新。

就整體的感覺來說,這湯與「絕活蔡」有幾分相似,但比起絕活蔡那種令人有些不置可否的感覺,小李子給人的感覺就比較直接。換個方式說,小李子的所用的藥材讓原本就有一定深度的湯底大大的加了分,但吃起來卻沒有什麼中藥味;絕活菜的湯底本身並不出色,但是搭配得宜的藥材將靈魂賦予了那平淡的湯。雖說兩者使用藥材的角度並不相同,但就味道與深度其實難分軒輊,尤其吃完「絕活蔡」之後那種渾身舒暢,算是一絕。 

據牆上的媒體報導,與個人的觀察與整理,這湯應該是40種中藥磨成細粉,與牛骨一同熬煮15~20個小時(網路上有老闆上冰冰好料裡所講的食譜說是1天半~2天,與我的判斷有些落差,因為一般來說超過30個小時骨頭就煮到差不多,乳香味與濃稠度應該就會出來了。除非就是牛骨放的量較一般來的少,且將骨渣都過濾掉,那就有可能。)。也因為藥材是磨成細粉下去熬煮,湯也就因為懸浮的藥材微粒而呈現灰黑色,不過因為藥材磨的極細,倒也沒有引響口感。

再者,某篇報導中講到,該店的大骨湯底中並未放鹽。所以湯中的鹹味與醬味,據我所推論是由牛肉的滷汁而來。但滷汁的鹹度極難控制到每日相同;再者除非用量杯與量匙逐晚測量,否則一定會有誤差,我想這可能就是我覺得第二天味道較淡的主因。(另外一種方法是將兩者先調配好,但是除非極高的翻桌率,否則湯滾久了一定會走味,但也不能讓客人喝到不夠熱的湯。所以這些必須靠經驗與店家狀況做修正。)當然也可能是我自身的問題,因為我也覺得蘿蔔的味道也比較淡,因無法客觀比較,就暫時不予置評。

此外,正統的蘭州拉麵應該是要加辣的,不過因為這兩次都是為了要試味道,所以都吃原味,我想加了辣椒整體味道應該會更有層次感。


2. 肉

說到這肉,份量是不少,但是賣相一樣差,大多是小碎塊,不過也因為這樣的外觀讓我大致猜出其作法。

這牛肉吃起其實有點像梅干扣肉裡瘦肉的味道,有些偏甜,但卻又不單是糖的那種甜,應該是加上醬油與藥材搭配出的味道,整個味道上來說算是甜中帶甘醇,愈嚼愈有味道。

口感上的話偏硬與韌(非柴),但卻不是沒滷透,應該說是肉相當Q彈緊實。其實這算是腱子肉這種常動肌的特性,就是只要經過炒這道手續,肌纖維間就會緊縮變硬,口感會相當有嚼勁;但缺點是千萬不口滷透,否則不但不會像一般情況般變的軟嫩,反而會像雞肉一樣整個散掉,吃起來沙沙的。所以說這肉滷的也算恰到好處,不過牙齒不好的人應該會吃的有點辛苦。

作法的話,一樣根據報導與我個人的經驗,應該是經過滷、切、炒三道手序而成。一般來說滷製品炒(或炸)都是放在第一步驟,以求用瞬間高溫將肉的鮮味封住,以避免滷的時候過度流失。而該店採先滷後炒,我猜應該只是為了讓肉吸入醬料與藥材的味道,但也因此在翻炒的過程中讓原本就易碎的腱子肉斷成小塊狀。此外報導有說為求入味,店家會將滷好的肉靜置一晚,我猜應該是將肉與藥材拌炒完,加入高湯滾後待至隔日入味。(由網友的照片中做此推斷 http://pics11.blog.yam.com/6/userfile/c/coffeebeen/blog/147ca03ad2f757.jpg 可見備妥的肉是放在炒鍋中。)其實這樣還有一個優點,就是肉只要乾掉就會變硬,尤其是腱子肉,就算再放回滷汁中加熱也無法恢復原本口感,故將肉泡在湯汁中冷卻入味。其實這是中餐處裡此類食材常用的技法。

此外,也許是因為滷完才切塊,所以牛肉醬味與藥香,仍堪稱平衡。

R1020839.JPG  

 

3. 麵

雖說都是蘭州拉麵,但麵體的形狀與小六差距甚大,比起小六類似家常麵的外型,此店的麵似乎更接近刀削麵一點。

寬約1.5cm,厚度約0.5cm,如此壯碩的麵調,外觀看起來煮的剛好,麵心卻有沒有太硬實的感覺,吃起來口感相當的柔韌,十分特別。

然就味道來說,我覺得小六的麵中那股香甜仍略勝一籌。(雖都號稱蘭州拉麵,但其實兩者算是完全不同的麵體。)

R1020842.JPG  

 

4. 小菜

第二次去打了一份魚肚。吃第一片的時候我ㄧ度懷疑小姐拿成魷魚給我,因為口感相當的鮮脆。搭配粗蒜末與油膏,味道雖不特別,但是十足的台灣古早味。

 

總評

這碗牛肉麵的完整度與平衡感應該是吃到現在最好的,除了口感較韌的肉塊可能有些人無法接受外,幾乎是沒有什麼缺點好挑剔。

就名氣也許不若洪師傅與老董,論歷史難 穆記王記,但是這樣一間平凡卻又不平凡的小店  ,能獲得2010年十大好店的殊榮,算是實至名歸。

只要不嫌棄那稍差的用餐環境,樸實的廚房中端出來的麵,相信不會讓人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