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日式拉麵最初的印象,我相信許多人與我一樣來自日本人氣節目「電視冠軍」。第一代拉麵王冠軍佐藤強的英姿,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有興趣可以上youtube搜尋)佐藤的赤坂拉麵應該也是最早進軍台灣市場的日本店家。同樣有冠軍頭銜加持的「玫瑰園別館」有些不一樣,店內的配方是由旅居台灣的日本老闆,向第三代拉麵王大石勳先生學成後引進台灣,並號稱將大師獲獎的冠軍拉麵「肥後っ子大石家」特製熊本豚骨拉麵原原本本的重新呈現。

R1021883.JPG  

的永康分店,幾年前吃過一次,沒有留下太多印象。原本計畫要去的是大安路總店,因故又到了永康街的分店。這店的外觀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過,一樣沒太多的規劃,門口看板的圖不大、字一堆,真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用放大鏡仔細去看。走進店裡,門口的櫃台後有幾排的相框,裡面寫著拉麵達人還附照片,雖然不知道這有何用意,但歪七扭八的排列,實在看不出日本人的堅持,我又有了不好的預感。。。

R1021850.JPG  

十幾坪的店內似乎有3~4個員工,不過不但出餐慢,做事又亂成一團。也因為很混亂,所以服務有點差。另外似乎因我只有一個人,所以小姐只給我杯子,沒有拿茶壺給我,但茶喝完也沒有來幫我加茶。

R1021852.JPG  

店內的招牌是加了起司的熊本拉麵,不顧基於品嘗原味,所以選了湯底同樣是「九州豚骨白湯」的叉燒豚骨拉麵。


評比與感想

R1021856.JPG  

1. 湯

首先引述一段該公司網站上的文字:

『堅持湯頭絕不添加化學調味包、奶粉、濃縮湯包。真正的用新鮮的豬骨、雞骨、老母雞、蔬菜等去熬煮10~14時,10年來不變!湯頭不會有粉粉的口感,喝起來令人安心,甘甜獨特,濃稠不油膩,愈喝愈順口!』為什麼貼這段?因為我吃完回到家,看到這段文字差點昏倒。

先說這湯,與一般日式拉麵相當不一樣,因為表面一滴油都沒有;少了油,聞起是混合著大骨與蒜酥的味道。但這氣味也特別,大骨只有骨質的氣味(類似鈣片),而蒜酥則是過焦;參在一起的氣味聞起來倒像是裡面加了「皮蛋」一般。用湯匙一舀,看似混濁的湯並不算稠。喝一口,味道不重,淡淡的豚骨味尚算清爽卻沒有太多鮮味,只是口中的粉感相當明顯。且味道相當單調,也吃不出甚麼雞肉與蔬果的味道。

這與第一次去「一心一勝」時吃到的感覺不同。那次在一心一勝吃到的是鍋底的湯,又濃又稠又粉;而今天這湯不濃卻粉,這只有一種可能,就是熬湯的骨頭是重複熬煮。我合理的懷疑這湯的問題出在管理的疏失,可能是因為湯不夠用,所以在已經用去大半的湯中重新加水熬煮。

回頭再看店家的介紹,實在是無言以對。。。


2. 肉

叉燒切片相當厚,沒有太多肥肉,細膩的油花使口感相當軟嫩且富彈性。調味稍淡,但卻幾乎沒有腥味,很細膩得呈現出豬肉的原味,吃起來相當清爽不膩,表現算不錯。不過也因為調味淡且肉真的算多,連續吃幾片,嘴裡的騷味還是略重,不過我想除了來試味道的我之外,一般人應該都不會像我這種吃法。

叉燒肉據店家所述是採用溫體黑毛豬的梅花肉,據媒體報導老闆每日會親自去挑肉。梅花肉的特點是有肥有瘦,但是油花不一定均勻,此店的肉應該的確是挑過沒錯,油花相當漂亮才會有這樣的口感。

R1021866.JPG 


3. 麵條

豚骨白湯搭配的是細麵,寬度大約是標準的2/3左右。據店家所述此麵條是師法九州名家,親自製作的。麵雖細,但口感、彈性與味道都算是上乘,算是顛覆了我對細麵的印象。不過搭配了不怎樣的湯頭。。。相當可惜。。。

 R1021877.JPG 


4. 配料

溏心蛋火侯對,味道普通;木耳軟軟的,沒甚麼味道。筍乾忘記了。。。

 R1021873.JPG 


5. 蒜酥

儘管盒子外面寫的「落落長」,蒜酥就是蒜酥。。。用塑膠盒裝著,插根湯匙所以蓋子無法密合,打開聞了一口,沒有新鮮酥炸的香氣,到有幾分焦味與久放的油膩感。用肉眼看就可以看到其中焦掉的黑點,能慶幸的是我只有舀一點到湯匙上。。。

基本上蒜泥是很容易沾鍋的食材,只要火過大或是翻炒得不夠快就會燒焦,甚至油炸都會黏鍋。這能證明兩件事:1. 這酸酥應該真的是炒的 2. 炒完後洗鍋子的人應該刷得很辛苦。

R1021846.JPG  

 

 

總評

這是非常令人不滿意的一餐,但看了壹電視製作的專題,我想這店最大的問題出在管理上。我猜該店的叉燒與麵條應該是總店配送的,但湯是各店自己煮的,所以味道上會有極端的表現。過幾天應該會去總店吃吃看,再對此店做評斷。不過基本上這永康街的店真的是比糟糕還要再糟糕一點的,沒事就不要進去挑戰自己的極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