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間位於台北車站二樓的店面,雖不是連鎖店,但其實是隸屬某餐飲集團旗下。這原本不甚有名的店,前年因一碗「清燉牛尾拉麵」在牛肉麵節的比賽中奪下清燉組的冠軍而聲名大噪,去年亦入選了十大好店。衝著難得有「冠軍加持」的麵價格在我能接受的範圍,說什麼有要去朝聖一番。

 R1021198.JPG  

走近店門前,我覺得這門面大概是我在百貨商店街的餐廳中看過最差的,我想不知道的人應該都不會被吸引而走進去。而店內是簡單風格,而且又是其中最簡單的那種,業者想用真功夫跟顧客「搏感情」的意圖相當明顯。

R1021175.JPG  

進入店內,口齒不清、聲音平淡沒有起伏並且似乎把我當幽靈的服務生把我帶到一張很大的桌子的一角,有趣的是桌子正中間放了許多陶瓷人偶,我正前方是一尊正在拉麵的人偶,相當令人會心一笑。桌子上方式幾盞鳥籠式的吊燈,與下方的瓷偶相互呼應。

 R1021173.JPG  

小菜是放在一個玻璃櫃裡,因為到的時候很晚了,只剩下苦瓜,所以就算了。

點完餐後,服務生就會送上茶,至於是什麼茶,我忘了,不過印象中還算濃。為什麼我會忘記喝了什麼茶,因為一直注意那個服務生用對我一樣的態度在問同桌的兩位女孩兒與一名帥哥「要不要加茶」。。。我的感覺是七月不是過了嗎?怎麼還留一隻在這裡。。。有認識的麻煩跟廖先生說一下,說他們家標下的美食街有魔神仔在游盪。。。

R1021172.JPG  

忘了說,雖然在看那名服務生表演,但是我還是有記得要點拿過獎的清燉牛尾拉麵。。。

 

評比與感想

R1021177.JPG  

1. 湯

先看一段報導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88491

「蒸煮時,讓牛大骨中的鮮甜滋味逐一滲出,接著佐以紹興酒與鹽巴調味」

說實話將大骨拿去蒸!聽起來很神,不過到底是在幹啥我也不知道。據查詢類似的作法也只有福建有道「乾蒸大骨」,其蒸而非煮的目的是留住骨髓的味道而食用,跟煮湯完全沒關係。不管如何就讓他當個神話吧。。。

不管這湯是怎麼煮的,看起來又稀又淡,十足的清淡口味。表面幾乎沒有油,湯底的麵條清楚可見。香氣不算濃,但依稀可嗅出蘿蔔的味道。

這裡先岔開話題,說一下蘭州拉麵的歷史:蘭州拉麵原為西北遊牧民族招待高級賓客的料理。相傳可追朔至唐代,但無法考證;現存最早的史料記載為清朝嘉慶年間由河南傳進蘭州,距今已有160於年的歷史。後經陳和聲、馬寶仔等人以『一清、二白、三紅、四綠、五黃』統一了蘭州拉麵的標準。即牛肉湯色清氣香;蘿蔔片片潔白純凈;辣油鮮紅漂浮;香菜、蒜苗新鮮翠綠;麵條則柔滑透黃。此外蘭州人吃牛肉麵主要是當做早餐,與台灣大不同。

沒事扯歷史做啥。。。因為我要喝湯時,才發現不但蘭州拉麵是經歷史流傳的,我眼前的這支湯匙,搞不好正是160年前留下來的。。。

R1021197.JPG  

回到主題,這湯喝起來外觀一般,相當的清且淡。味道與其說牛骨湯,似乎比較類似媽媽都會煮的排骨蘿蔔湯(不過要再加水稀釋才像就是了),後喉後嘴裡留下的是淡淡的蔬菜甘甜。其實這湯味道是ok,只是真的太淡了。

 

2. 肉

牛尾我幾年前處理過一次,基本上不算太難處裡,不過類似牛腩一般有個味,要作清燉要下點功夫。這牛尾切的相當薄,與一般中國餐柱狀的形狀相當不同。

外觀上來看,原本應該有相當多脂肪的牛尾,並沒有太多的油脂殘留,應該是事先就修掉了。口感上少了油膩,維持了牛尾柔軟的口感,其中筋的部分亦然,口感算相當不錯。

味道上來說算是清淡,但是中藥味相當濃,不過並有留下太多中藥苦味,藥味反而是較偏甘甜。中藥味壓過了大部分的雜味,但是連結骨頭的部份仍有一絲腥味,算是可惜了。

R1021188.JPG  

 

3. 麵

比起小六和小李子,這麵就相形遜色。店家有提供現拉的寬麵與細麵。我選的是寬麵條,寬約1公分,厚度與一般陽春麵類似,彈性普通且麵心稍硬,口感倒是與台南的關廟麵有幾分相似。味道上麥香味算是明顯,只是湯實在過稀且淡,實在無法為麵條加分,不過也許選細麵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R1021195.JPG  

 

總評

這算是一碗很有特色的麵,雖然跟蘭州拉麵的標準八竿子打不上邊。。。雖是現拉的拉麵,但麵條並不算特別出色;且肉跟湯間似乎少了點連結,麵與湯間的搭配亦不太合適,整體的平衡感有些歪斜。對我來說這只是一碗精緻卻普通的麵。

 

結帳才發現要收服務費。。。18塊就當作那杯茶以及觀賞服務生表演裝死的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